超冷分子

研究方向

超冷分子为研究超冷化学,精密测量,量子模拟和量子偶极气体提供了独特的可能性。从超冷23Na和40K玻色费米混合气出发,我们可以合成Feshbach分子,并利用受激拉曼绝热通道制备基态极性分子。NaK的Feshbach分子具有独特的性质,Feshbach分子和40K原子的碰撞可以通过交换40K原子发生化学反应。这一化学反应完全可控,只有一个反应通道,这提供了研究超低温化学的一个理想的模型系统,可以用来研究量子简并气中的超低温的化学,相干的化学反应动力学等。这一交换原子的化学反应是一种等效的自旋交换相互作用,也可以用来模拟Kondo效应。NaK的基态分子是化学稳定的分子。这种分子具有独特的碰撞性质。分子的碰撞可能会形成复杂的碰撞簇团,从而影响分子的寿命。我们将探索基态分子的碰撞性质,研究粘性碰撞的影响。我们实验室的一个长期目标是通过量子调控控制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实现基态分子的冷却,形成量子简并分子气。

相关论文

  • Yang, H., Zhang, D. -C., Liu, L., Liu, Y. -X., Nan, J., Zhao, B. & Pan, J. -W. Observation of magnetically tunable Feshbach resonances in ultracold 23Na40K + 40K collisions. Science 363, 261-264 (2019).
  • Rui, J., Yang, H., Liu, L., Zhang, D. -C., Liu, Y. -X., Nan, J., Chen, Y. -A., Zhao, B. & Pan, J. -W. Controlled state-to-state atom-exchange reaction in an ultracold atom–dimer mixture. Nature Physics 13, 699 (2017).
  • Zhu, M. -J., Yang, H., Liu, L., Zhang, D. -C., Liu, Y. -X., Nan, J., Rui, J., Zhao, B., Pan, J. -W. & Tiemann, E. Feshbach Loss Spectroscopy in an Ultracold 23Na and 40K Mixture. Physical Review A 96, 062705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