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域量子通信研究团队入选“2017年度科技创新团队”

2018-01-23

1月21日,中央电视台举办“2017科技盛典”颁奖典礼,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领衔的“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技术研究团队”入选年度科技创新团队。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为该团队颁奖。

12345

 中央电视台对“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技术研究团队”的推介词为:通过光纤实现城域量子通信网络、通过中继实现城际量子通信、通过卫星中转实现超远距离量子通信是国际上公认的构建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的路线图。“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技术研究团队”(下简称团队)是世界上唯一瞄准这一路线图全面开展量子通信研究的团队。经过长达10余年的协同攻关,团队创新性地突破了包括诱骗态编码,高精度捕获、瞄准和跟踪,空间单光子探测,以及高亮度空间量子纠缠光源等多项国际领先的关键技术,取得了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技术的重大突破。团队自主研制了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的星地量子通信,圆满实现全部既定科学目标;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通过总技术验收。所构建的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使得我国的量子通信研究水平全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科技盛典”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八大部委共同主办,自2011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科技盛典”是中央电视台全力打造的国家级年度科技盛宴,旨在全面展现年度中国科技重大成就,表彰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突出表现的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弘扬科学成就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努力打造中国科技界的“奥斯卡”。今年共评出3个年度科技创新团队: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技术研究团队、中科院深渊科考队、高速铁路技术攻关组。2017年度科技创新人物为:陈天石陈云霁兄弟、王泽山、姚檀栋、朱锐、马晶、苏权科、付巧妹、陈和生、常进、何晓顺、黄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