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变形微腔激光器及高速随机数产生

报告人
黄永箴 研究员
单位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时间
2020-10-23 (周五)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报告将介绍多边形微腔激光器的模式调控,双模激射微腔激光器,模式相互作用产生混沌输出的变形六边形微腔激光器及其应用,以及混沌产生机制。

报告人简介:黄永箴,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做博士后,并留所工作。1997年7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中科院半导体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Photonics Research 编委。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基金委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针对光子集成芯片对光电子集成器件的需求,开创了直连波导定向输出微腔激光器及其集成研究。微腔激光器研究成果三次获得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发表SCI 收录论文180 多篇以及国际会议邀请报告40 多次,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并多次获得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