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朝阳教授获202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023-12-20

 12月19日,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5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我中心陆朝阳教授获202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何梁何利基金遴选奖励的杰出科技工作者,已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陆朝阳教授简介

””

 陆朝阳,剑桥大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上海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期致力于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的数理基础研究,在包括《现代物理评论》2篇、《自然》和《科学》13篇、《自然》子刊13篇、《物理评论快报》60篇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被引用26000余次。负责完成的科研工作先后五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其中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工作入选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Breakthrough of The Year(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仅选一项,中国本土成果首次入选),“九章”系列光学量子计算原型机和实数量子力学检验的工作分别在2021年和2022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Highlights of The Year。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首届科学探索奖和新基石研究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2017、集体2021)、中国物理学会黄昆半导体物理奖、日本仁科芳雄亚洲奖、《自然》“中国科学之星”、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等。是首位入选美国光学学会阿道夫隆奖章、美国物理学会量子计算奖、IUPAP-ICO光学领域青年科学家奖、CLEO高登讲席的中国科学家。担任上海青联副主席、九三学社安徽省副主委、2020和2022国际量子大会主席、国际量子光子学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科学通报》副主编,PhotoniX编委、以及美国物理学会、英国物理学会、美国化学学会等旗下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