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潘建伟

潘建伟,19703月生,浙江东阳人,实验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

张颉颃

张颉颃,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在冷原子精密测量和离子阱量子信息处理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曾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离散时间晶体;并用53个离子比特模拟难以被经典计算求解的量子非平衡相变。在包括Nature(2篇)、Science Advances(1篇)、Phys.Rev.Lett.(2篇)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篇。回国前曾任美国纽约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获得美国能源部青年科学家奖。

芮俊

芮俊19876月出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10年与2015年于中国科大分别获得学士、博士学位。

万雍

万雍,2014年在德国汉诺威大学及德国物理技术研究院(PTB)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囚禁离子精密测量;2014年至2019年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离子囚禁研究小组从事离子阱量子计算方向的博士后研究工作

近年来主要学术成果包括:混合离子逻辑门;分子离子的非破坏性态探测;铍离子的高保真通用逻辑门组;囚禁离子处理器中的确定性量子隐形门操作。在Science(1篇)、Nature(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Physical Review X(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4篇)、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ies(1篇)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陈启瑾

陈启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强关联电子系统、高温超导理论及冷原子气体物理。先后在Science, Physics Reports, 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顶级物理期刊上发表文章80余篇,被引用2800余次, H-index为27。曾获199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戴汉宁

戴汉宁,1985年12月出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2007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2011-2013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联合培养, 2013-2018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3月至今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主要从事光晶格中的量子模拟与量子精密测量实验研究。在超冷原子量子模拟方面,主要开展基于光晶格超冷原子的量子多体纠缠态制备、操控和探测,强关联量子多体系统的调控实验;在量子精密测量方面,主要开展精密光频标建设, 通过实现超高精密的光钟系统,探索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向融合的实验检验等。近年来,已在Science (1篇)、Nature Physics (3篇)、Nature Photonics (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篇)、PNAS (1篇)、Physical Review A (2篇) 等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十余篇研究论文。

徐飞虎

徐飞虎,多伦多大学博士、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通信、单光子成像、量子网络等量子信息科学。

霍永恒

霍永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先后入选国家青年特聘专家、上海市特聘专家等。2006.07于天津大学获学士学位,2011.01于中科院半导体所获博士学位。2011.02-2015.03在德国莱布尼茨固态和材料研究所(IFW Dresden)工作,先后任博士后(IFW Scholarship)和分子束外延实验室负责人(Scientist)。2015.04-2016.06在奥地利林茨大学任高级研究员(Senior Researcher),负责搭建III/V分子束外延系统。2016.07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多年专注于量子信息材料、器件及相关物理问题的研究。首次实现了基态为轻空穴的半导体量子点,可直接发射纠缠光子对的(001)GaAs量子点,以及用于可调谐电泵浦高速单光子源和纠缠光子源的量子光源材料。基于其制备的量子点样品还目前保持着最高的纠缠保真度记录,以及单光子源和纠缠光子源综合性能最优的记录已在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Photon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PRB,APL等发表论文30多篇,承担国家和省市项目多项。

印娟

印娟,女,1982年12 月生于江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量子纠缠源载荷主任设计师。201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基于远距离量子纠缠的量子物理实验研究,在包括Nature(5 篇)、Science(2 篇)、Nature Photonics(2 篇)、Nature Physics(1 篇)、PNAS(1 篇)、PRL(9 篇)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共被SCI引用2600余次,其中7篇入选了Top1%ESI高被引论文。研究成果曾入选Nature杂志评选的“2012年度十大科技亮点”、“2017年度重大科学事件”,3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曾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巾帼创新新秀奖、中国科大海外校友基金会“青年教师事业奖”、美国科学促进会克利夫兰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研究集体)、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