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朝阳教授获“仁科芳雄亚洲奖”

2019-12-08

2019年12月6日,日本仁科纪念基金会在东京会馆召开仁科芳雄奖项的颁奖典礼和晚宴,来自日本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资深教授出席。基金会理事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小林诚宣布将2019年度“仁科芳雄亚洲奖”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表彰他在“基于单光子的量子信息科学方面的杰出贡献”(for his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 with single photons)。

仁科纪念基金会是为纪念“日本近代物理之父”仁科芳雄而设立的。仁科芳雄是日本原子物理学的开拓者,培养出了以汤川秀树、朝永振一郎等多名物理学家,创立的学派先后有九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基金会颁发的“仁科芳雄纪念奖”是日本物理学界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奖项。2012年,基金会新设立“仁科芳雄亚洲奖”,以奖励日本之外的其他亚洲国家在物理学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该奖每年颁发一次,每次奖励一名,获博士学位未满15年的青年物理学者可被提名推荐。

近年来,陆朝阳和同事们在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他们系统性地发展了脉冲共振荧光、极化微腔耦合量子点等方法,解决了单光子源和纠缠光子源的品质和效率等瓶颈问题,在光量子计算和多光子纠缠方面处于国际引领地位;实现了单光子多自由度和高维度的量子隐形传态,为复杂量子系统的完整态传输和发展高效量子网络打下了坚实的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多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突破、美国光学学会评选的国际光学年度重要进展等。评选委员会的评语总结:“陆朝阳教授在基于单光子的量子信息方面做出了多项重要突破,为亚洲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确立在国际上的领导地位起到了重要作用”(Prof. Lu has made many breakthroughs in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 with single photons and has been instrumental in establishing Asian leadership of the global field of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

 

相关链接:https://www.nishina-mf.or.jp/project_en/award_en/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