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召开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资产问题研讨会

2016-12-09

12月8日上午,中国科大在218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资产问题研讨会,交流和探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建设中的相关资产问题。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资产财务处处长潘成利,学校科研部、财务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京沪干线”办公室、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周先意副校长主持。

周先意副校长指出,量子通信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国际科技前沿的制高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由我校牵头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在量子通信领域打通了从科学研究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应用的创新链条,是从无到有全然新生的事物。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凝聚政产学研用各方智慧,共同探索项目建设中相关资产问题的解决之道。

会上,“京沪干线”量子设备组组长陈腾云副研究员介绍了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建设进展。财务处处长章晨介绍了“京沪干线”项目的投资概况和资产状况。与会人员就项目建成后的运行和维护设想,推进项目硬件设备招标采购,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追加投资、充分发挥项目应用示范效应,项目运行维护的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中科院条财局资产财务处处长潘成利指出,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最初是按科研项目立项,最终要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其资产构成比较复杂,既有国有资产,又有企业投资,在现有制度框架内,转变为经营性资产面临障碍,需要从制度和机制上进行创新,希望上级主管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和指导。

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2013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立项,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协作建设。项目全长2000多公里,将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地的城域量子通信网,完成远距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集成验证、多媒体互联网应用研究、金融、电子政务等领域的多项应用示范,并开展技术标准和系统安全性评测认证的相关研究。“京沪干线”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合肥至上海段已顺利开通,预计今年年底全线贯通,并将与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相连接,构建起全球首个天地一体化的实用性广域量子通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