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大望远镜光干涉时代的超大质量黑洞及其相关研究

Speaker
王建民
Title
研究员
Affiliatio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Time
2023-05-29 (Mon) 10:00
Location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Abstract

报告摘要:
欧洲天文学家最近在8米光学望远镜干涉阵列上首次实现了干涉观测,空间分辨率高达10微角秒,开创了天文研究的新时代。利用这一设备首次直接测量了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广义相对论效应,2020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本报告讲述在这个时代即将对河外超大质量黑洞及其相关领域开展的前沿科学。目前GRAVITY已解析了类星体中黑洞周围恒星与气体的空间分布和动力学,GRAVITY+将对几何测距与宇宙膨胀历史、黑洞与星系的共同演化、吸积盘中恒星级黑洞并合以及超大质量双黑洞的低频率引力波等过程作出前所未有的深度观测。

报告人简介:
王建民,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87年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应用物理系,199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获博士学位,199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曾获德国A.V. Humboldt基金,在Tuebingen大学、京都大学、以色列Tel Aviv大学工作,访问过英国、瑞士、法国等国家。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 暗物质吸积与巨型黑洞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