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磁共振的蛋白质构象传递及电子传递分析

Speaker
田长麟教授
Affiliatio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Time
2021-11-04 (Thu) 10:00
Location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502同步视频)
Abstract

报告摘要:生物体系中存在多种超空间信号及物质传递现象,按照不同尺度来分,包括肠道与脑之间的脑肠轴、自主神经(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对人体器官的调节、细胞活动中的信号传导、蛋白质分子功能调控中的别构调节、生物分子内部或分子间的电子传递等现象。磁共振在生物体系超空间传递分析中起着重要作用。近期,我们发展和应用核磁共振技术分析别构调节分子结合并调控蛋白质功能时的动态机制,发展和应用电子自旋共振技术分析呼吸链蛋白中电子传递过程,并开展多路电子传递之间的相关性分析。这些研究结果不仅为我们揭示人体能量代谢过程机制、光合作用过程中的能量利用效率、催化酶在生物分子中化学键断键与成键的机制与触发条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还为进一步改造、优化能量代谢酶、塑料降解酶活性提供重要的研究思路。

报告人简介: 田长麟 教授,博导,国家杰青,科技部重点专项负责人,1995年7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工程和应用电子技术两个本科学士学位;1997年7月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2003年5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获得生物物理博士学位。2003年到2006年在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结构生物学中心作博士后研究。在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Biochemistry, Protein Science, J. Am. Chem. Soc.等著名杂志上共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