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在观看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时强调 推动量子科学研究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6-08-18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8月16日凌晨时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北京航天飞行指挥控制中心通过视频全程观看发射活动,并向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全体参研人员致以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瞄准世界量子科学发展前沿,努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加快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应用,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贡献。

刘延东指出,成功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抢占战略制高点、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要加强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协同攻关,圆满完成卫星在轨测试和科学实验,做好卫星在轨运行和数据分析,争取早日实现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为量子科学事业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快卫星数据的开发利用和关键核心技术的转移转化,推动空间科学探索可持续发展,发挥新技术的“溢出效应”,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发射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突破了卫星平台、有效载荷、地面光学收发站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将在轨开展量子密钥分发、广域量子密钥网络、量子纠缠分发、量子隐形传态、星地高速相干激光通信等科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