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谱仪实验中性D介子量子关联研究

Speaker
李蕾
Title
副教授
Affiliation
中国人民大学
Time
2023-04-17 (Mon) 15:00
Location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Abstract

报告摘要:
精确测量CKM相角γ/ϕ_3是当前国际味物理研究的重要前沿课题之一,对精确检验标准模型和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具有重要的物理意义。通过分析BESIII实验在质心系能量3.773 GeV采集的2.93/fb^(-1)实验数据,利用中性D^0 D ̅^0介子对的量子关联特性,精确测定了D^0→K_(S/L)^0 π^+ π^-和D ̅^0→K_(S/L)^0 π^+ π^-之间的强相差参数c_i^((') )和s_i^((') ),并将c_i^((') )和s_i^((') )的测量精度分别提高至CLEO实验测量精度的2.5(1.9)和2.8(2.2)倍。该实验结果为高能区LHCb(upgrade)和Belle II实验上利用非模型依赖方法测定CKM相角γ/ϕ_3和测定D^0 D ̅^0混合参数x和y,测定CKM相角β/ϕ_2提供了亟需和必要的实验输入。利用该测量结果作为实验输入,LHCb实验大幅的改进了γ/ϕ_3实验测量结果的中心值,并可将其主导系统误差约束至约1^o。

报告人简介:
李蕾,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依托国家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北京谱仪探测器,长期在北京谱仪实验上从事与粲物理相关的实验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相关相关研究论文十余篇,其中五篇代表性研究工作发表在《Phys. Rev. Lett.》上。获得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国际学者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