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23-03-18

2023年3月17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我校牵头完成的“实现超冷三原子分子的量子相干合成”成果入选。

利用高度可控的超冷分子来模拟复杂的难于计算的化学反应,可以对复杂系统进行精确的全方位的研究。自从2003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Deborah Jin研究组从超冷原子气中合成了钾双原子分子以来,多种超冷双原子分子先后在其他实验室中被制备出来,并被广泛地应用于超冷化学和量子模拟研究中。三原子分子的能级结构理论上难以计算,实验操控也极其困难,因此制备超冷三原子分子一直是实验上的巨大挑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赵博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白春礼团队合作,在钠钾基态分子和钾原子混合气中,在分子-原子Feshbach共振附近利用射频合成技术首次相干地合成了超冷三原子分子。该研究为超冷化学和量子模拟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

””

                                            从超冷双原子分子和原子混合气中利用射频场合成三原子分子的示意图

该研究成果与美国哈佛大学John Doyle团队完成的“多原子分子的磁光俘获和亚多普勒冷却”研究成果,共同因“开创超冷化学的新纪元(Ushering in a new era for ultracold chemistry)”入选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网站评选的2022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十大突破。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自2010年以来,我校牵头共11项成果入选该进展。

延伸阅读:https://news.ustc.edu.cn/info/1048/78385.htm

https://news.ustc.edu.cn/info/1055/81306.htm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