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陆朝阳教授获“2014年度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

2015-03-13

经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组织专家评审,并经中科院院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包括中国科大陆朝阳教授在内的3位科学家荣获“2014年度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

通过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的支持,中国科大潘建伟教授领衔的陆朝阳研究小组和德国维尔兹堡大学实验物理所所长Sven Höfling教授团队强强联合,在高品质单光子源和量子光学研究方面产生了若干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使得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跻身世界前列。这些成果发表在《自然•纳米科技》、《自然•光子学》、《物理评论快报》等期刊上(中国科大均为第一单位兼通讯单位),被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Physics World和Nanotechweb等专题报道,被国际同行发表在RMP、 Nature子刊、PRL等的论文多次高度评价。维尔兹堡大学实验物理所是世界上公认的生长半导体样品最顶尖的研究机构之一。中德合作的半导体量子信息技术项目很好地实现了科研上的优势互补,有效推进了我国在量子点光学量子调控领域的研究进展,而且为国内正在建设的半导体微纳加工平台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样板,促进了国内固态量子信息研究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于2011年设立,主要为表彰和奖励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外国青年科学家及其院内青年合作者,鼓励青年科学家积极开展长期国际科技合作,营造国际化的科研氛围,促进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