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快孤子激光的动力学研究超快孤子激光的动力学研究

报告人
刘雪明 教授
单位
浙江大学
时间
2021-03-26 (周五)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人简介: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剑桥大学、清华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香港中文大学、首尔国立大学等学习和工作。国家杰青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获得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连续六年(2014至2019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3篇论文被评为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篇论文入选“2014中国光学重要成果”,1篇论文入选“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研究领域为激光技术及应用。

报告内容简介:超短高能量脉冲光纤激光器在通信、传感、精密机械加工等领域均有重要的应用。如何提高激光脉冲的功率和能量,掌握和利用超短脉冲光纤激光的复杂非线性,开展高能量、超宽带全光纤超短脉冲激光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成为了光纤脉冲激光的重要科学问题。我们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锁模光纤激光器研究的一些关键技术和重要成果,分析了各类激光器及所产生脉冲的优缺点,重点讨论了不同色散区内光纤激光器的典型行为特征,从理论与实验两方面揭示了耗散孤子的产生机理、输出特性及其演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