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钟研究发展与应用

报告人
房芳 研究员
单位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时间
2020-12-01 (周二) 14: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报告简要介绍时间频率计量的基本概念,当前秒定义复现装置-铯原子喷泉钟的研究进展,影响喷泉钟不确定度各项物理效应的分析评定及作为下一代秒定义备选方案的光钟研究现状及秒定义修改的基本要求。

报告人简介:房芳,1989-1996年在南开大学物理系学习,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01年到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学习,2007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精密测量的研究。2010年回国入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开始原子钟及相关技术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重大仪器项目、北斗重大项目等多项研究工作。目前是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中国代表,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时间频率委员会主任委员,时间频率测量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光学学会常务理事,长期担任IFCS会议第三组(微波频率标准组)专家。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17年入选科技部百千万人才及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8年获国务院特贴,2020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