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干彩虹的形成机制

报告人
姬扬
头衔
研究员
单位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时间
2023-10-27 (周五)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
强激光照射非线性介质时, 在远场可以观察到明显的明暗相间的条纹, 称为相干环。特别地,将白光激光聚焦照射不同液体, 可以形成不同形状的彩色干涉环, 即“相干彩虹”,这种现象涉及光学、热学、力学和声学等多种物理效应。激光加热改变了水里的温度分布,也就改变了各处的折射率,在局部形成了一个非球面的凹透镜,使得不同波长的光各自发生干涉,以很大范围的角度出射。
这里我们汇报最近几年工作中关于实验现象、物理模型以及数值模拟的结果, 阐述了不同物质形成相干环的机制,包括液体对流和激光波前曲率对相干彩虹的形状和形成过程的影响。相干彩虹的产生机制是非常普适的,在很多液体甚至固体中都可以观察到这种现象。

报告人简介:
姬扬,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2年和199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自2002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从事半导体自旋物理学方面的实验研究。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主任,杰青,“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在半导体物理学方面发表过几十篇学术论文,还出版了《激光光谱学》、《磁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等多部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