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球的深处仰望宇宙

报告人
刘江来
头衔
教授
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时间
2023-12-22 (周五)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
宇宙组成究竟是什么? 人类至今还不明白充斥在宇宙中的“幽灵般”的暗物质是什么,也不完全理解“幽灵般”的中微子的基本性质。在我国四川大凉山2400米地下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中,PandaX实验通过十多年的积累,走到了国际研究暗物质和中微子的最前沿。我将介绍这个基于液氙的实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报告人简介:
刘江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和李政道研究所特聘教授。1998年南京大学本科,2006年马里兰大学博士,2006-2010年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2010年起入职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8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奖",腾讯“科学探索奖”。长期致力于暗物质、中微子实验领域的前沿研究,目前是PandaX实验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