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超冷原子动量晶格的拓扑物理研究

报告人
颜波 研究员
单位
浙江大学物理系
时间
2020-11-06 (周五)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拓扑物理是近20年来大家非常关心的领域。在加入缺陷,相互作用等因素后,拓扑相图会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些因素的相互竞争也带来了丰富的物理内容。我们在超冷原子基础上,利用Raman Bragg激光对,实现超冷原子的动量晶格结构。此系统可以实现单个量子态的的自由操控,是进行拓扑量子模拟良好平台。而原子天然具有相互作用,特别适合多体物理的研究。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超冷原子动量晶格的技术基础。我们利用它构造了超冷原子动量晶格的量子行走,研究了多体相互作用对其的影响。通过加入拓扑结构,缺陷和相互作用,实现一个扩展的AA模型,测量了拓扑、相互作用和局域化相互耦合导致的相变过程。

报告人简介:浙江大学物理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2004年浙江大学毕业,2009年上海光机所博士毕业,2009-2011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2011-2015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JILA做博士后。颜波研究员长期从事冷原子,冷分子实验研究。在超冷量子气体,量子计算与模拟,量子精密测量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累计发表SCI文章35篇,包括1篇Nature,1篇Science,7篇Phys. Rev. Lett.,SCI引用次数超过15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