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陆朝阳教授获“黄昆物理奖”

2019-09-25

2019年9月19日-22日,中国物理学会2019年秋季学术会议在郑州大学举行。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2018—2019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各项物理奖,其中,我校物理学院陆朝阳教授获“黄昆物理奖”,同获奖的还有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陆卫研究员。同时,在这个大会上,我校物理学院赵政国院士当选为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杜江峰院士、陈仙辉院士当选为常务理事。

“”

                                                 中国物理学会2019年秋季学术会议会场

“”

                                                          陆朝阳教授获“黄昆物理奖”

陆朝阳教授在基于半导体量子点的光学量子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代表性工作包括:首次发现了基于二维材料单原子层的单光子发射;首创脉冲共振荧光方法,从根本上消除了量子点的消相干效应,解决了单光子源的确定性产生和高品质这两个基本问题;提出双色激发和极化微腔等方法,制备了基于微腔耦合单量子点的同时具备单偏振、高效率和高全同性的单光子源,综合性能一直处于国际最优;基于自主发展的单光子源,演示了超越早期经典计算能力的玻色取样;实现高效率和高全同性的固态纠缠光源;实现天文尺度的独立光子量子干涉。这些原创性的系统工作在国际上引领了量子点单光子源的发展,赢得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文中图片和部分文字来源:中国物理学会期刊网

新闻背景:

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 (CPS Fall Meeting)是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年度学术会议,始于1999年,会议的目的是增进国内物理学界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促进物理学科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经过会议组织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界的共同努力,秋季会议已由最初200人规模逐步发展到目前的3000多人规模,已成为中国物理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品牌学术盛会。

关于“黄昆物理奖”:2005年,遵照黄昆先生的意愿,由中国物理学会设立“黄昆固体物理和半导体物理科学研究奖”,简称”黄昆物理奖”。根据”黄昆物理奖”章程,该奖项每两年评选和颁发一次,每次评出不超过两人。获奖人应在近几年内立足国内在固体物理及半导体物理领域内做出重大成果,包括那些其重要性直到近几年内才显示出来的以前研究工作。该成果应该是已经公开发表的,或者正式得到鉴定确认的。我院杜江峰院士曾获得第二届“黄昆物理奖”。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