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量子通信理论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结合实验的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理论研究。包括量子信息理论、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非定域性,及其在实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等。研究现实条件下保证通信安全性的方案,实现更远的通信距离,更高的通信速率,更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的新颖机制,例如与设备独立无关的方案等。另外在推动量子通信的实用化和网络化发展的目标下,致力于新的通信方案和相关关键技术的研究。在理论方面,我们还将对多体大规模粒子情形下量子关联特性的研究,量子力学非定域性的新型测试和相关的应用,新的Bell不等式构造、经典和量子多体问题,低维凝聚态物理等相关问题。

相关论文

  • Zhen, Y. -Z., Zheng, Y. -L., Cao, W. -F., Li, L., Chen, Z. -B., Liu, N. -L. & Chen, K. Certifying Einstein-Podolsky-Rosen steering via the local uncertainty principle. Physical Review A 93, 012108 (2016).
  • Li, C. -M., Chen, K., Chen, Y. -N., Zhang, Q., Chen, Y. -A. & Pan, J. -W. Genuine High-Order Einstein-Podolsky-Rosen Steering.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5, 010402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