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成果“量子通信技术”入选首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2016-11-16

11月16日,第三界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此次大会首次发起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中国科大成果“量子通信技术”入选。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扩大互联网创新力量的影响力,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创造性贡献,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此次成果发布面向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征集到了500余项互联网领域领先科技成果,涉及互联网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等。通过由多名图灵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际著名互联网企业代表等组成的推荐委员会遴选,本年度共有15项成果入选。

由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牵头实现的成果“量子通信技术”,系统性突破了城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中继器连接的城际量子通信、星地远距离量子通信的关键技术,推动原理上无条件安全的量子保密通信应用于国防、政务、金融等领域,并为国家发改委“京沪干线”远距离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络的顺利实施、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成功发射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构建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它同时入选的成果包括:特斯拉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IBM人工智能系统Watson、阿里巴巴以飞天开放平台为基础的大规模分布式高可用电子商务交易处理平台、卡巴斯基工控安全平台、微软HoloLens混合现实全息眼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ransistor Density Increase by 1000X、百度大脑、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三星复合生物信号处理器、无锡超算中心“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SAP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腾讯微信生态创新、华为麒麟960手机SoC芯片、高通5G NR(新空口)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