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研究“鬼成像”? — 愿景、现状和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报告人
韩申生 研究员
单位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时间
2021-01-08 (周五) 11: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物质楼B15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不同于传统的光学成像技术,鬼成像通过利用光场涨落对目标场景图像信息进行调制编码,为实现光学成像技术与现代信息理论的结合提供了一条可能的技术途径。报告将主要依据上海光机所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在鬼成像理论及相关应用方面的近期进展,介绍鬼成像研究所试图解决的传统光学成像中的原理性难题、研究现状和需要进一步解决的一些理论与技术难题。

报告人简介:韩申生,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Plas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红外与激光工程》、《光学学报》及《量子光学学报》编委。研究方向主要为利用激光冷却原子技术的超冷强耦合等离子体物理和强度关联成像及其应用研究。近年来重点关注从光学及微波成像基本原理层面上突破传统成像技术在成像分辨率和图像获取效率等方面的原理制约,发展强度关联遥感成像新体制,并将强度关联成像的应用范围推广到X光波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