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原子体系中的新型超流和非平衡动力学

报告人
郑炜 博士
单位
香港大学
时间
2018-11-27 (周二) 16:00
地点
理化大楼东附楼2003室(上海研究院4号楼331会议室同步视频)
摘要

超流是凝聚态物理中的重要概念,其和对称性破缺以及广义刚性有着深刻的联系。近年来随着冷原子实验的发展,人们在冷原子体系中发现了一系列新型的超流体,比如自旋轨道耦合的超流体、Z2超流体、玻色-费米超流混合体、以及耦合谐振腔的超流体。这些超流体超越了传统凝聚态中常见的超流体(氦3,氦4),表现出了很多新奇的性质。在这次报告的第一部分我将介绍最近在这个方向上的一系列工作。

非平衡过程是统计物理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一个量子多体系统,其能否趋向平衡,如何趋向平衡,是否存在远离平衡的稳定态等,都是非平衡物理中的核心问题。相对于其他系统,冷原子实验系统的相干时间长,并且操控和观测手段十分丰富。因此冷原子体系是研究量子多体系统非平衡过程的一个理想的平台。在这次报告的第二部分中,我将介绍四种不同的调控方式所导致的非平衡过程。包括耗散引起的粒子流,驱动诱导的拓扑能带,噪声导致的反常扩散,还有方势阱导致的非线性阻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