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飞虎教授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2023-12-27

  近日,中国科学院在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颁发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2023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共授予20位获奖人,徐飞虎教授荣获该奖项。

  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旨在表彰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每年评选一次。

  徐飞虎教授简介:

””

  徐飞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光量子信息科学、技术与应用研究。瞄准解决量子通信的现实安全性和远距离单光子雷达等科学问题。实现国际首个商用量子密码系统攻防实验、首次设备无关量子密码实验;提出单光子成像算法,实现超过200公里单光子三维成像,创造了成像距离世界纪录,应用于多个国防项目。在RMP, Natur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承担科技创新2030-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科技委重点项目等。2023年获得国际量子技术青年科学家奖、2022年入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21年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获科学探索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