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沙一世界:从宇宙到原子的量子隧穿

报告人
蔡庆宇
头衔
教授
单位
海南大学
时间
2023-11-23 (周四) 11: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
宇宙起源是人类文明永恒的话题。宇宙学标准模型认为,宇宙起源于大爆炸,并且经历了一次暴涨。在报告中,我会对以上问题展开论述,并介绍我们在相关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包括使用量子轨道理论获得惠勒德威特方程的小真空暴涨解,以及如何在实验室中使用量子隧穿模拟宇宙暴涨。我们的研究结果不仅对于理解宇宙起源具有理论参考价值,也为量子信息处理提供新的视角。

报告人简介:
蔡庆宇,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大学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要从事量子信息及其交叉领域研究,取得了几项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
(1)证明黑洞辐射信息守恒,“把解决长期存在的黑洞信息丢失佯谬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2)证明两路量子密码协议无条件安全性,解决了该领域的公开问题;
(3)使用量子轨道理论,求解出小真空暴涨解,并给出宇宙波函数的动力学诠释。
先后获得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一等奖、(美国)引力基金会论文一等奖、(香港大学)崔琦fellowship等学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