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华翊量子的离子量子计算进展

报告人
赵文定
头衔
研究员
单位
华翊量子公司
时间
2023-04-27 (周四)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四号楼331会议室
摘要

报告摘要:在量子计算的众多技术路线中,离子量子计算是具有优势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一条技术路线,离子量子系统具有相干时间长、逻辑门操作保真度高、全联通等特点。近年来,段路明教授带领的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离子量子计算团队在离子量子计算和离子量子模拟等领域中取得了众多重要进展:例如在离子量子模拟方向上,借助离子量子比特首次实现了大规模杰恩斯-卡明斯-哈伯德模型和拉比-哈伯德模型的量子模拟,其量子模拟问题的有效空间维度分别达到了2的77和57次方(千万亿亿量级),远远超越了现有经典超级计算机的直接模拟能力[1,2]; 在量子计算方向上,段路明研究组利用同种离子首次实现了可以相干转换的双重量子比特编码,以克服量子计算过程中多比特之间串扰的影响,为基于离子阱系统的容错量子计算提供了重要工具[3]。
华翊量子公司为2022年成立的一家专注于量子计算的科技公司,核心研究团队为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离子量子计算团队,首席科学顾问为段路明教授。目前已经正式发布离子阱量子计算第一代商业化原型机HYQ-A37,可提供多达37个量子比特的通用量子计算能力,同时正在搭建第二代基于低温冷阱的商业化原型机拓展量子比特规模,提高量子计算能力。本次报告将会对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离子量子计算团队和华翊量子在离子量子计算领域近期取得的进展进行简单的介绍。

报告人简介:赵文定,现就职于华翊量子公司,量子计算研究员。2017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芯片离子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