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期制科研人员

张进一

张进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研究员。主要从事超冷原子量子模拟与量子计算实验,在自旋轨道耦合及人工规范场的合成和拓扑物理的研究中, 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包括Science (2篇)、Nature Physics (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4篇)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1篇。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1.里德堡光镊量子计算:致力于掌握中性镱原子的里德堡光镊量子计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可扩展的容错量子计算,演示可升级的量子计算优越性,展示有实际应用的量子算法。
2.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BEC)量子模拟:致力于拓扑物理的BEC体系的量子模拟,以及利用BEC研究各种非平衡态物理现象(例如:物质波湍流)。

翟晓敏

翟晓敏目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仪系特聘副研究员。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仪系,并且于2009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仪系拿到博士学位。2009-2012,服务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2013-2015台湾大学医学院生医影像中心博士后。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集中在表面等离子体及其应用、体全息成像系统开发及改进。研究领域包含表面等子体增强荧光显微术,全息光镊技术与生医成像系统。

陈泺侃

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并取得理学学士学位,之后获得本校物理学院免试资格进入硕博连读,于2015年取得理学博士学位。就读和深造期间,在《自然-光子学》、《物理评论快报》、《Optica》、《应用物理快报》、《光学快报》发表论文若干,并获得墨子优秀博士后、优秀研究生、求是研究生奖学金等荣誉。

李杨

李杨,男,1991年1月出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分别于2011、2016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曾获得中国科大光华奖学金、量子前沿与量子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优秀研究生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等奖励。主要从事自由空间量子通信实验研究,曾参与星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并负责星载量子光源的研制工作,共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第一作者2篇),发表专利1项(实质审查阶段)。

梁福田

梁福田博士,201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物理电子学专业。博士毕业后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完成一期博士后工作,目前为该校副研究员。 主攻科研方向有①超导量子计算机电子学设计,②模拟ASIC芯片设计。对超导量子计算机方案中电子学设备的需求及工作原理有深入研究,带队研发了超导量子计算操作所需要的电子学原型设备并成功取代国外专用设备,满足了中国首台线上超导量子计算机的电子设备需求。

蔡文奇

受教育经历:
2005/08-2010/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博士
2001/05-2005/0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本科
研究工作经历:
2010/07-2012/08,华为科技有限公司
2012/08-2014/1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博士后
2014/12-至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副研究员
长期从事自由空间量子保密通信的研究,并且具备丰富的科学工程研发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