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比对中的潮汐效应

报告人
邵成刚教授
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时间
2021-10-15 (周五)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5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原子钟和光钟作为当今最精密的计时仪器,在科学和技术领域均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们能够用于测量基本物理常数、检验基本物理学假设、探索新物理现象、改进GPS性能等。本报告主要介绍引力红移基本概念、原子钟相关研究背景,以及我们对地面时钟比对、空间时钟比对的建模分析,并给出潮汐效应估算。

报告人简介:邵成刚,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9619992003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广义相对论及其实验检验相关工作,研究范围包括:静态引力实验(万有引力常数G测量、牛顿反平方定律检验、弱等效原理检验)、洛伦兹不变性检验、引力波物理、原子干涉与量子测量等。2019年获批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