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原子的多体量子效应与精密测量

报告人
李朝红
单位
中山大学
时间
2020-11-16 (周一) 10:00
地点
合肥物质楼B1102(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随着超冷原子实验技术的发展, 超冷原子为多体量子物理与量子精密测量提供了一个优异的研究平台。利用发展成熟的量子调控技术, 人们可以基于超冷原子系综研究许多新奇的多体量子效应, 并可制备和操控一些可用于量子精密测量的非高斯多粒子纠缠态。这个报告将简要综述这一研究领域的进展,并介绍我们在冷原子多体量子效应及其在精密测量中潜在应用的相关工作。

报告人简介:李朝红,男,19754月出生,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广东省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8月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38月至200912月先后在德国马普复杂系统研究所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科学研究;200912月被中山大学以百人计划第一层次人才引进任教授;2020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冷原子物理与量子精密测量,代表性成果有: (1)光晶格冷原子体系的量子关联与相变[预言原子-空穴凝聚,揭示相互作用体系的共同平移对称性与新奇拓扑物态等]; (2)玻色凝聚原子体系量子相变动力学的普适特性表征[提出从相变动力学同时提取多个临界指数的理论,发现跨越自发对称性破缺和自发超流破缺的相变动力学服从Kibble-Zurek机制等]; (3)基于多粒子干涉与相变的量子精密测量[提出基于绝热量子相变的高精度相位测量理论,揭示了量子干涉器件中的相互作用阻塞和共振的发生机制,建议基于纠缠原子系综实现高精度陀螺仪、高精度重力仪和高精度磁力计等]。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包括9Phys. Rev. Lett.[第一/通讯作者6(含独著3)]1Rev. Mod. Phys. [共同通讯作者]等,5个理论被实验证实/采用。Google学术被引2500余次,9篇论文单篇被引超过1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