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

2020-09-29

9月25日,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徐集贤、傅尧、彭承志教授荣获“科学探索奖”,获奖人数并列全国第三。

“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50位青年科学家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可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该奖于2018年由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携手杨振宁、潘建伟、施一公、饶毅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设立,旨在通过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助力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

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徐集贤教授、傅尧教授斩获“能源环保类”奖项,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彭承志研究员斩获“前沿交叉类”奖项。

徐集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材料系特任教授,博导,长期从事光电材料和器件领域的研究,在红外量子点光伏和硅基钙铁矿叠层电池等太阳能的全光谱利用方向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2019年入选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

傅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导,长期从事有机化学和绿色化学领域研究工作,在生物质资源化学利用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 。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9年受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彭承志,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导,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研究工作,在实用化广域量子通信和大尺度量子物理基础检验等方向上开展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士。

“”

                                                                    图:2020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

据了解,2020年“科学探索奖”共收到1200多位青年科学家的申报,有超过800名“两院院士”参与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

2019年,我校汪毓明、陈宇翱、陆朝阳3位教授荣获首届“科学探索奖”。截至目前,我校累计6位教授获得支持,位列全国第三。

 

(人力资源部、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