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朝阳获美国物理学会量子计算奖

2020-10-08

2020年10月6日,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公布,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2021年度“兰道尔—本内特量子计算奖”(Rolf Landauer and Charles H. Bennett Award in Quantum Computing),表彰他“在光学量子信息科学,特别是在固态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和光量子计算方面的重要贡献(“For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to optical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s, especially on solid-state quantum light sources, quantum teleportation and optical quantum computing)”。

“”“”

量子技术的巨大潜力已经得到普遍共识和广泛关注。近年来,随着各个国家的大力支持和产业界的雄厚资金投入,量子信息科学发展迅猛,被称为“第二次量子革命”。由于该领域的重要性,美国物理学会在2015年专门新设立了“兰道尔—本内特量子计算奖”,用于表彰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特别是在利用量子效应实现经典方法无法完成的任务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该奖项以量子信息理论的两位先驱科学家命名:首次提出擦除一个比特所需最小能量的兰道尔(Rolf Landauer),他为理解热力学和信息之间的关系作出了巨大贡献;首次提出可逆计算思想、和合作者一起提出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方案的本内特(Charles H. Bennett),他为量子信息理论做了奠基性的工作,并因此获得了沃尔夫奖、狄拉克奖和香农奖。

国际评审委员会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一名博士毕业12年之内的青年科学家。前四届获奖人分别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

美国物理学会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最大的非营利性物理学组织,约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五万多会员,发表包括《现代物理评论》、《物理评论快报》、《物理评论》在内的十多种科学期刊,每年举办二十多项科学会议。

 

相关链接:

https://www.aps.org/programs/honors/prizes/landauer-bennet.cfm

https://www.aps.org/programs/honors/prizes/prizerecipient.cfm?last_nm=Lu&first_nm=Chao-Yang&year=2021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