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潘建伟教授获2019年度“墨子量子奖”

2019-04-29

4月26日,墨子量子科技基金会在合肥举办“墨子量子奖”发布会,公布2018年度和2019年度“墨子量子奖”获奖名单。中国科大潘建伟教授由于“在多光子干涉度量及自由空间量子传输方面的开创性实验,使现实安全的广域量子通信成为可能(For his groundbreaking experiments in multi-photon interferometry and free-space quantum transmission that enable practically secure and large-scale quantum communications)”而获得2019年度“墨子量子奖”。

为了鼓励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发现与突破,推动量子信息科技科学研究特别是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发展,由若干民间企业赞助成立的墨子量子科技基金会设立“墨子量子奖”,通过广泛邀请提名和国际专家评审,严格遴选和表彰国际上在量子通信、量子模拟、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并提升中国在该领域的话语权。“墨子量子奖”的每位获奖者将获得人民币100万元(约15万美元)的奖金。

2018年度(首届)“墨子量子奖”授予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杰出贡献的6位科学家。理论类的获奖人是:Ignacio Cirac、David Deutsch、Peter Shor和Peter Zoller,表彰他们在提出了量子计算体系框架、量子算法和物理实现方面的开创性理论工作;实验类的获奖人是:Rainer Blatt和David Wineland,表彰他们在基于囚禁离子实验探索量子计算方面的先驱性贡献。2019年度(第二届)“墨子量子奖”授予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杰出贡献的6位科学家。理论类获奖人是:Charles Bennett、Gilles Brassard、Artur Ekert和Stephen Wiesner,表彰他们在建立量子通信的理论框架方面做出的先驱性贡献;潘建伟教授和Anton Zeilinger教授开创性的实验工作使具有现实安全的广域量子通信成为可能。

本次获奖者中的David Wineland教授曾获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有10位获奖者(David Deutsch、Peter Shor、Peter Zoller、Ignacio Cirac、David J. Wineland、Rainer Blatt、Charles H. Bennett、Artur Ekert、Anton Zeilinger、潘建伟)曾获得过国际量子通信奖(International Quantum Communication Award),有5位获奖者(Peter Zoller、Ignacio Cirac、Charles H. Bennett、Gilles Brassard、Anton Zeilinger)曾获沃尔夫物理学奖(Wolf Prize),有4位获奖者(David Deutsch、Peter Shor、Peter Zoller、Charles H. Bennett)曾获得狄拉克奖章(Dirac Medal)。

来源:http://www.hfnl.ustc.edu.cn/detail?id=1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