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科学院院长ANTON ZEILINGER教授访问中国科大

2016-11-04

11月4日下午,奥地利科学院院长ANTON ZEILINGER教授一行访问中国科大。陈初升副校长会见了来宾,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及物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参加了座谈。

1234512345

陈初升首先代表学校对ANTON ZEILINGER教授的来访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及近期的科研亮点。ANTON ZEILINGER教授对中国科大在物理领域每年培养一定规模的高质量的毕业生感到印象深刻。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奥地利科学院的情况,希望未来奥地利科学院与中国科大在量子科学领域外,在更多领域进行合作。

1234512345

下午四点整,ANTON ZEILINGER教授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在西三报告厅面做了题为 “From Quantum Puzzles to Quantum 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

1234512345

报告从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光子的概念讲起,介绍了光子的干涉及双缝实验。随后,ZEILINGER教授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贝尔测试及漏洞关闭、远距离量子通信及量子通信卫星、光子轨道角动量及高维量子纠缠。1935年,爱因斯坦和波多尔斯基、罗森共同提出了著名的EPR佯谬。随后,薛定谔提出了量子纠缠的概念。1970年,贝尔根据EPR佯谬和量子纠缠,发现了著名的贝尔不等式,可用来实验检测量子非局域性。之后,人们在各种实验系统中进行贝尔测试。但是这些测试都含有漏洞,包括通信漏洞、公平采样漏洞和自由选择漏洞。2015年,包括ZEILINGER等人在内的多个团队,独立完成了无漏洞贝尔测试。未来还将进行太空的贝尔测试。

ZEILINGER教授还介绍了量子通信研究进展情况。2007年,ZEILINGER等人进行了144公里的自由空间量子密钥分发实验,为远距离量子通信奠定了基础。2012年,ZEILINGER研究组和中国科大潘建伟团队同时完成了一百公里量级的量子态隐形传输实验。2016年,中国发射了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未来,两国在洲际量子通信方面将有很大的合作机会。此外,他还提到,1992年Allen等人提出光子可以携带一种来源于光波螺旋相位的轨道角动量。2001年,ZEILINGER研究组观测到自发参量下转换双光子轨道角动量纠缠。近几年,他们更是观测到了高达10010维的量子态及100×100维的量子纠缠。讲座最后, ZEILINGER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大潘建伟团队的8光子及10光子纠缠实验情况。

12345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量子科学领域的话题与ZEILINGER教授进行了互动。

1234512345

ANTON ZEILINGER教授1945年出生于奥地利,现任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和维也纳大学教授。他是量子信息领域和量子力学基础方面的开拓者。1997年,他和同事首次完成了量子隐形传态的原理性实验验证,成为量子信息实验领域的经典之作。他在量子力学的实验和理论基础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获得了众多奖项,其中包括2010年沃尔夫物理学奖。ZEILINGER教授是本年度第十位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的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