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激光技术及其在量子探测、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
佟存柱
头衔
研究员
单位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时间
2024-03-22 (周五) 14: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
半导体激光具有体积小、电驱动、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在光通讯、智能感知、量子精密测量、先进制造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本报告介绍了主要的几类半导体激光器的基本原理和典型特点,以及在量子探测、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包括DFB、DBR激光器、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光子晶体面发射激光器(PCSEL)等。同时报告也介绍了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在上述几类半导体激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佟存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曾任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曾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半导体激光技术研究,包括高亮度半导体激光芯片、面发射激光芯片和碟片激光器。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王大珩光学奖、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优秀奖,成果入选“2015中国光学重要成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基金重大、德国TRUMPF公司和华为公司委托项目等25项。发表论文14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2项、美国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