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腔增强的半导体量子点单光子源研究

报告人
马勇 教授
单位
重庆邮电大学
时间
2019-01-22 (周二)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31会议室(微尺度东附楼2003会议室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内容简介:
半导体自组装量子点为量子信息技术提供了确定性和高不可分辨性的稳定单光子源,在线性光量子计算、长距离量子通信中继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利用纳米微腔技术提高半导体自组装量子点单光子源出射速率以及收集效率等方面性能的研究经历,具体介绍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1)利用底部金属反射面和顶部分布式布拉格反射镜组成的平面微腔结构在宽带宽范围内增强电可调半导体自组装量子点单光子源的出射效率,讨论结构优化、电极结构分布、加工以及通过共振激发实验的器件性能分析(2)利用底部金属反射面和顶部曲面结合的微腔结构更进一步提高单光子源的出射方向性、发射速率以及收集效率,讨论利用数值模拟优化结构以及器件实现的加工工艺(3)利用底部金属反射面的纳米柱结构增强单光子源的出射方向性以及收集效率,讨论设计、加工工艺以及利用改器件进行半导体自组装量子点应力调控的实验研究。最后将简单介绍一下现属团队在高品质半导体自组装量子点单光子源方面的研究展望。

报告人简介:
马勇,男,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光电工程学院微电子系教师,重庆邮电大学量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2003年7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年9月博士毕业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激光物理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年10月-2011年10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助理,从事太赫兹器件技术研究;2011年10月-2015年3月,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物理与量子科学学院,研究助理,从事半导体量子点单光子源的研究;2015年3月-2017年9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从事半导体量子点单光子源的研究;2017年9月至今,在重庆邮电大学量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从事量子信息技术及其交叉领域研究。
重庆市高层次人才, 2018年3月获得牛顿基金资助,入选中国工程院和英国工程院联合举办的“2018中英创新领军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截止目前,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3篇,其中ESI高被引收录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项目1项,重庆市人社局引智计划2项,重庆市留学人员创新计划1项重庆市基础前沿项目1项,重庆邮电大学交叉学科和新兴领域重点专项1项。
通信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
邮编:400065 电话:17783471840
电子邮箱:mayong @cq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