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ological Phases with Ultracold Atoms in Optical Raman Lattices

报告人
张龙
头衔
副教授
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时间
2022-01-13 (周四) 10:00
地点
合肥物质楼B1510(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报告主要是对过去十年里所做研究的回顾,即如何在超冷原子里实现和探测拓扑物相,以及对当前到今后几年内此方向上所关心的热点问题的介绍和展望。报告将主要聚焦于光拉曼晶格(optical Raman lattices)系统,分为四个部分:一、从个人视角出发,对从2011年在冷原子实验里第一次实现自旋轨道耦合到2016年实现了拓扑能带的整个经历作简要回顾。主要介绍实验实现的基本思想和国内的主要成果。二、介绍如何基于光拉曼晶格体系实现和探测拓扑相(2016-2019),包括光拉曼晶格的基本构型和动力学测量方法的原理与实验应用。三、以当前的最新成果为例(2020-2021),说明光拉曼晶格在其他更复杂的拓扑系统的应用,包括准周期系统和弗洛凯(周期驱动)系统。四、总结和展望,介绍光拉曼晶格今后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201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2016年3月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导师是邓友金教授。同年,到北京大学量子材料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是刘雄军教授。2021年10月,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所,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冷原子物理和量子模拟。目前关注于规范场和拓扑物态的量子模拟,以及量子非平衡动力学,并与国内多个冷原子实验组保持密切合作。目前共发表文章近30篇,SCI引用超过15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