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复合材料设计与应用

报告人
张忠研究员
单位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时间
2021-06-07 (周一)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报告回顾了碳纳米复合材料的研发历程和挑战,特别是结合碳纳米管的发现、可控制备和优异特性,提出了界面性质的定量化表征方法、构筑多级次结构、实现结构功能一体化等推动高性能碳纳米复合材料发展和应用的核心科学问题。报告介绍了纳米材料界面力学高通量实验与统计分析新方法,实现了石墨烯界面剪切强度的精确测量;提出了应变传递因子设计准则,构筑多级次结构界面,应变传递效率接近理论极限;报告阐明了材料和微结构协同吸波机理,工程化制备的吸波材料面比吸收效能等超越国际同类产品,极端环境服役的超黑材料应用于我国空间卫星。

 报告人简介:张忠,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德国洪堡学者,2001年获德国政府在洪堡基金会首次设立的Sofja Kovalevskaja Award青年科学家奖,在凯撒斯劳滕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组建了独立的研究小组。2005年回国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至今,现任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纳米复合材料力学、多级次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纳米结构表面与涂层材料、纳米制造及应用等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引用近万次,H-index 55,授权/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担任国际复合材料领域知名学术期刊Composites Part A中国区主编。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承担了多项科技部和基金委重点项目,开展了和空中客车、德国拜耳、西门子、赢创德固赛、默克、日本三菱,以及国家电网、中国商飞等企业的多项合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的“电力防污闪纳米复合涂层材料”实现了产业化应用,获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入选建国七十周年中科院创新成果展;成功研发了大面积工程化最黑的微纳复合结构表面,用于试验六号03星遮光板,近期实现了在轨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