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碎片激光探测研究

报告人
李语强
头衔
研究员
单位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时间
2022-09-08 (周四)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
摘要

报告摘要:随着空间碎片数量的不断增多,其潜在的危害也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我国载人航天活动常态化以来,对空间碎片高精度的监测变得尤为重要。空间碎片激光测距技术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种探测手段,本报告首先介绍国内外空间碎片激光测距研究进展,再详细介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在空间碎片激光测距领域取得的一些进展和成绩,主要包括利用激光测距技术对空间碎片的姿态、自转周期测量,异地一发多收激光测距技术进展和白天空间碎片激光测距进展。

报告人简介:李语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8年入选青促会优秀会员,云南天文台应用天文研究团组负责人。主要从事卫星激光测距、空间碎片激光测距以及月球激光测距方面的研究,先后负责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带领研究团队2017年将国内自主研制的超导阵列探测器首次用到空间碎片激光测距领域,并突破低轨小空间碎片激光测距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81月,在国内首次实现月球激光测距技术,也使得我国成为国际上第五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该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天文十大科技进展”。2020年入选云南省中青年科学与技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