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色系统在驱动下的非平衡动力学

Speaker
傅浛
Title
博士
Affiliation
芝加哥大学
Time
2021-04-13 (Tue) 10:00
Location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会议室
Abstract

报告摘要:我们通过Gross-Pitaevskii数值模拟来研究周期性驱动下玻色系统的动力学。报告有两部分内容:1. 当原子间相互作用周期性变化时,BEC系统的发射图象是怎样的? 2. 通过外加一个周期性变化的、特殊设计的光晶格来实现有效Harper-Hofstadter模型。第一部分介绍不同的BEC所发射的不同的玻色烟花,发射图像不仅反映了适当驱动下的原子集体行为,更揭示了一种探测原来BEC状态的有效手段。关于第二部分,我们沿用之前实验上所用的驱动方式来实现有效Hofstadter哈密顿量。我们发现在这个体系中,系统最终形成在有效基态上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报告将会展示系统达到这个BEC状态前的有趣的演化过程。

报告人简介:傅浛 :2008-2012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物理学士学位;2012-2017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获得物理博士学位,导师Boris Shklovskii,研究方向为无序半导体中的电子输运理论;2017-2020年在芝加哥大学做博后,导师Kathryn Levin,研究方向转为冷原子理论,研究外界驱动下玻色系统的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