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朝阳教授荣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7-05-05

近日,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揭晓,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陆朝阳荣获这一中国青年最高奖项,并参加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团员青年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讲话时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共青团光荣传统,带领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共青团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共青团发展前进的基本经验,弘扬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生方向。深化共青团改革,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激励团员和团干部做学习优秀、品德优秀、工作优秀的先进分子。抓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落实,激励青年创业创新创优,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在追求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体现共青团价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授予中国14至40周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陆朝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四)等多项荣誉。2011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立即回归潘建伟团队,致力于发展可扩展光量子信息技术。他和同事在多光子纠缠领域一直保持国际领先,曾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0光子纠缠,4次刷新并至今保持着光子纠缠的世界纪录;曾首次实现单光子多自由度的量子隐形传态,打破了学术界18年以来只能传输单一自由度的局限。科研成果三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入选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2015年国际物理学年度突破”和美国光学学会评选的“2016年度国际光学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