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ultiplexed quantum memory for full fiber based quantum networks

Speaker
敬波
Title
特聘研究员
Affiliation
西南交通大学
Time
2023-04-26 (Wed) 14:00
Location
合肥物质楼B1102
Abstract

报告摘要:
基于现有光纤网络设施构建的全光纤量子网络因其能加快量信息技术应用进程而备受关注,而构建该量子网络的一个关键基础就是面向通信波段光子的高性能光纤量子存储器。报告人以构建全光纤量子网络为目标,研究光纤体系内的量子存储。围绕掺铒光纤为研究体系,介绍了低温环境下的铒离子系综光学特性和结合光频梳、原子频梳等技术实现的通信波段光量子存储,报道了通信波段单光子的时频复用量子存储,存储模式数达到了1650,有效时间带宽积达到了11500,代表了目前单个存储体系中存储容量最高的结果,为发展多节点量子纠缠互联奠定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
敬波,西南交通大学特聘研究员,2013年和201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获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基于量子存储的量子网络实验研究,研究内容包括片上量子存储器件的研制,基于原子系综实现效率、寿命、带宽、模式数等综合性能占优的量子存储器及其与通信波段光子的纠缠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