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成果荣登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之榜首

2015-12-11

12月11日,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新闻网站《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的研究成果名列榜首(“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今年年初,《自然》杂志以封面标题的形式发表了中国科大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多自由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这一研究成果。这项工作打破了国际学术界从1997年以来只能传输基本粒子单一自由度的局限,为发展可扩展的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际量子光学专家Wolfgang Tittel教授在同期《自然》撰文评论:“该实验实现为理解和展示量子物理的一个最深远和最令人费解的预言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并可以作为未来量子网络的一个强大的基本单元”。

据了解,《物理世界》网站在每年年底会组织评选出十项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的物理学成果。往年入选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之榜首的成果有:2014年,欧洲航空局罗塞塔号探测器着陆彗星;2013年,南极观察站探测到宇宙高能中微子;2012年,欧洲核子中心发现希格斯玻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