锶原子光晶格钟以及光学频率的精密比对与测量

报告人
林弋戈 研究员
单位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时间
2020-10-16 (周五)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摘要:适合激光冷却的能级结构、超窄的光频跃迁谱线并且具有“魔术波长”光晶格,这些特性使得锶原子成为光钟研究非常合适的对象。本次报告将介绍锶原子的特性,并利用锶原子的这些特性来实现锶原子的激光冷却和光晶格囚禁,同时建立超窄线宽的钟跃迁探测激光系统,实现Hz量级的光谱分辨能力。利用高品质因数的原子跃迁谱线,实现锶原子光晶格钟,并评估各种系统频移的影响。通过飞秒光梳与本地铯原子喷泉钟的频率比对,并通过卫星链路联接到国际时间频率公报中的基准喷泉钟组,实现光钟绝对频率溯源到现行秒定义。这些工作将对未来国际秒定义的变更提供支持。

报告人简介:2000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加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工作,2006年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取得硕士学位,2013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9年~2011年,在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与科罗拉多大学联合实验室JILA进行访问研究。2003年至今,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从事时间频率基准研究。2004年参与铯原子喷泉钟NIM5的研究,负责建立NIM5的激光稳频系统和光学系统,致力于提升喷泉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NIM5及相关研究在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加入锶原子光晶格钟的研究团队,负责激光系统的建立和冷原子实验,目前任计量院光频标实验室主任。与研究团队一起实现了锶原子的两级激光冷却和光晶格囚禁,探测得到锶原子窄线宽跃迁光谱,实现了锶原子光晶格钟的锁定和评估。同时还研究光学频率的精密比对和测量技术,通过溯源到NIM5铯原子喷泉钟,以及通过卫星把光钟与国际原子时联接起来,实现了对光钟绝对频率的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