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频率精密控制

报告人
马龙生
头衔
教授
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
时间
2023-07-28 (周五)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
实现高分辨、高灵敏和高精度的精密测量是精密光谱所追求的“三高”目标,光学频率的精密控制是实现 “三高”目标的核心关键技术。报告将介绍精密光谱领域的科学家是如何挑战光学频率精密控制的极限,从而不断地将光谱的分辨率、探测灵敏度和测量精度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为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里程碑的贡献。

报告人简介:
马龙生,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光学频率精密控制的研究,包括原子分子稳频激光、亚赫兹线宽稳频激光、光学频率在光纤中的精密传输、原子光钟、光学分频与光学频率合成等。他在光场时频域精密控制方面的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际拉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