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藤物理和重费米子物理简介

Speaker
杨义峰 研究员
Affiliation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Time
2021-06-04 (Fri) 10:00
Location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Abstract

报告摘要:近藤物理描述单一局域磁矩与导带电子在反铁磁交换作用下的多体量子行为,是研究较多的强关联问题之一,最初源自对低温下金属电阻极小值的理解,目前可以通过NRG等数值方法严格求解。而在晶格上,周期性排布的局域磁矩与导带电子的反铁磁交换作用则导致了所谓的近藤晶格问题,是描述稀土金属等重费米子体系的基本模型,其物理迄今仍缺乏好的理解。在这个报告里,我将简要介绍近藤物理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物理图像,最后引出近藤晶格中局域-巡游转变、量子相变和非常规超导等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

报告人简介:杨义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入学北京大学物理系,20032007年博士就读于德国马普固态研究所,随后于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和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作博士后,2010年加入中科院物理所,曾入选基金委优青和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所授《热学》公共课2020年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强关联和超导理论,发展了重费米子二流体理论、量子临界理论和超导理论,提出了重费米子Fano干涉等现象的理论解释,发现了热霍尔效应中的普适标度律,提出了镍氧化物超导的理论模型、量子电偶极液态概念等。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Nature/NatPhys 3篇,RPP综述2篇,PNAS/PRL/PRX/NC 25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