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直播间] 我国实现量子密钥分发最远传输距离

2016-11-08

报道视频: http://news.cctv.com/2016/11/05/ARTIHdN2IlPFuyapFFFMonYL161105.shtml
2016年11月05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 

近日,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及清华大学王向斌等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超过400公里抵御量子黑客攻击的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推动了兼顾安全和实用的远距离光纤量子通信的发展。

此前,量子通信因为光纤对信号的吸收,在普通光纤中最远传输距离只能达到200公里,即使在超低损耗光纤中也只能达到300公里。本次实验,科研人员实现了在超低损耗光纤中将传输距离拓展到404公里,在普通光纤中将传输距离拓展到311公里。近日,该成果发表在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认为 “该实验是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通信最远传输记录”。

中国科大教授张强介绍,之前说的那个300公里的纪录,可能不能防针对探测器的攻击,现在这个方案,是可以防止探测器攻击的,所以它既是比之前更安全的,同时也是更远的。

据介绍,理论上量子通信绝对安全,但现实中,由于量子密钥分发器件可能存在漏洞,黑客可以通过操纵接收端的探测器展开攻击。而目前已知的量子保密通讯产品,可以防止所有已知的对探测器的攻击,但可能遭受未知的对探测器攻击。如何使所有探测器免受攻击,也就是科研人员所说的与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一直以来是该领域的科研难题。

张强介绍说,在光源方面和探测器方面,进行了妥善的处理,使得这个量子密钥分发,变得不只是在理论上是无条件安全的,同时在现实里面也会非常安全。
  
据介绍,本次研究中,科研人员在102公里的传输距离上,还实现能够保证安全的语音通话,充分验证了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的实际应用性。而组建量子保密通讯城域网,一般只需满足100公里左右的传输距离要求。

据张强介绍,在局域网之内发展这种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技术上在城域网里面未来5年左右,语音通话、传视频,一次一密是可能的。
   
  其他媒体报道:
  【新华网】我国创造量子通信新世界纪录:实现超400公里抗黑客攻击量子密钥分发
  【光明日报】我科学家再创量子保密通信新纪录
  【科技日报】我首次实现400公里抗黑客攻击量子密钥分发
  【人民日报】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量子密钥分发距离超400公里
  【人民日报海外版】我国创造量子通信新世界纪录:实现超400公里抗黑客攻击量子密钥分发
  【中国科学报】我国实现超400公里量子密钥分发
  【解放军报】我国创造量子通信新世界纪录
  【江淮晨报】科大专家创造量子保密通信世界新纪录
  【镇江日报】我国创造量子通信新世界纪录:实现超400公里抗黑客攻击量子密钥分发
  【海南日报】我国创造量子通信新世界纪录
  【安徽商报】量子保密通信研究有新进展
  【三湘都市报】我国创造量子通信新纪录
  【北京晚报】全球首次!我实现400公里抗黑客攻击量子密钥分发
  【西安日报】我国创造量子通信新世界纪录:实现超400公里密钥分发
  【南方日报】我国创量子通信新的世界纪录
  【南京日报】我国量子通信传输距离创世界之最
  【贵阳日报】我国创造量子通信新世界纪录
  【海口日报】我国创造量子通信新世界纪录
  【汕头特区报】我国量子通信创新世界纪录
  【人民日报海外版】我国创造量子通信新世界纪录:实现超400公里抗黑客攻击量子密钥分发
  【东方卫视】创世界纪录 中国实现超400公里抗黑客攻击量子密钥分发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家创量子保密通信新世界纪录
  【人民网】我国首次实现超400公里抗黑客攻击量子密钥分发
  【中青在线】中国科学家创造量子保密通信新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