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与模拟研究团队获中国科大2019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2020-01-05

1月5日上午,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颁奖仪式,表彰2019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第十二届平凡基金-教育奖和教代会优秀提案奖的获得者。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为获奖者颁奖。

“”

会上,罗喜胜副校长宣读了2019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表彰文件并介绍了获奖人和团队在科研工作和技术创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王兴安教授、路军岭教授、薛天教授、傅尧教授和薛永泉教授、量子计算和模拟研究团队荣获2019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王兴安教授,长期从事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以分子束技术结合高分辨的激光探测方法深入研究基元化学反应中的量子效应。应用自主研制的高分辨反应动力学实验装置,成功地测得了H+HD→H2+D反应的全量子态分辨产物速度影像,观测到了H2产物前向角分布快速振荡的精细结构,解决了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化学反应中的几何相位问题。自主研制的实验平台具有目前国际上同类仪器中最高的散射角度分辨能力,这对深入研究化学反应中的量子行为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和Nature Chemistry上,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路军岭教授,长期围绕原子层沉积技术从事催化剂设计与催化反应机理研究。2018年成功设计出界面单位点新型催化剂,并在高效去除氢气中微量CO方面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上,有望为氢燃料电池汽车频繁冷启动和连续运行期间避免CO中毒,提供一种有效保护手段。此外,该成果入选了教育部201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拟入选项目名单。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薛天教授,长期从事眼科与视觉科学研究,探索视觉修复与增强的技术方法。2019年与合作者一起,首次在哺乳动物中实现裸眼红外光感知和红外视觉能力,为治疗感光光谱范围缺陷的色盲疾病提供新的途径。在眼科疾病方面,首次开发出具有高效在体同源重组效率的新型基因编辑方法,使视网膜色素变性动物重获部分视觉能力。揭示了人干细胞分化类视网膜器官和人视网膜在发育和分化中的表观遗传特征和新的转录因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和Science Advances上,获得Nature、Science、PBS、Scientific American等国际知名科学杂志专文评论,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傅尧教授,长期从事有机化学和绿色化学领域研究。2019年带领研究团队在可再生资源绿色催化转化方向取得重要突破。该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利用分子间电荷转移来促进可见光引发过程,发展了一种绿色高效的非金属阴离子复合物催化体系,成功实现了温和条件下一系列重要的脱羧偶联反应,开创了可见光催化领域的新方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上,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物理学院薛永泉教授,长期从事活动星系核及X射线高能天体物理的研究。2019年与合作者发现了首例双中子星合并形成的磁星所驱动的X射线暂现源,证实了之前的理论预言,表明了双中子星合并直接产物可以是大质量毫秒自转的磁星,为更加深入研究中子星的形成、物理属性及双中子星合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与全新的视角。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上,美国宇航局特为此作了题为“一个新的中子星碰撞信号”的新闻发布,并评价道“这个重要的发现给了天文学家一个了解中子星内部的机会”,该成果同时也被数百家国内外媒体报道,引起了广泛国际关注。

量子计算与模拟研究团队,由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潘建伟、朱晓波、赵博等教授组成,为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领域竞争中保持领先水平做出了贡献。在超导量子计算方面,该团队基于自主研制的12个超导量子比特多体真纠缠态,首次在固态量子计算系统中实验演示了强关联纠缠体系的量子随机游走,并在一个集成了24个量子比特的超导量子处理器上,通过对超过2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高精度相干调控,实现了Bose-Hubbard梯子模型多体量子系统的模拟,为未来利用量子随机行走进行多体物理现象的模拟以及通用量子计算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超冷原子量子模拟方面,该团队基于精密的超冷原子量子调控技术,首次成功观测到了超冷钠钾基态分子和钾原子间的散射共振,获取了对含有高达49个电子的钾-钠-钾三原子分子复杂体系势能面的超高精度测量,向基于超冷原子分子的超冷量子化学研究迈进了重要一步。

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旨在表彰我校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突出进展的教职员工,鼓励大家执着攻关创新,弘扬我校“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营造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创新氛围。

“”

蒋一副书记宣读相关表彰文件,李思敏、谢智、吴成林、查勇、杨维纮、王雷、韦巍巍、丁翠平、谢斌、黄勇等10位同志获第十二届平凡基金-教育奖。

“”

何淳宽副书记宣读相关文件,冯红艳、刘国柱等2位同志获九届五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奖。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原文链接:http://news.ustc.edu.cn/2020/0105/c15884a41095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