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形子拓扑序与分形子多体理论

报告人
叶鹏 教授
单位
中山大学
时间
2020-12-25 (周五) 10:00
地点
合肥物质楼B1102(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分形子(fracton)是一种空间移动能力受到限制的粒子,最早在一类严格可解模型(比如Vijah-Haah-Fu稳定子编码模型)中作为拓扑激发而提出来。这类拓扑激发超越了通常所说的拓扑序的激发(比如分数量子霍尔效应中的任意子);基态简并度随系统尺度指数增长,同时也具有抗局部微扰的能力。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分形子拓扑序以及将分形子直接作为微观自由度的分形子多体理论。在前者,我们将提出一大类严格可解模型;在后者,我们将讨论新型的对称自发破缺序---分形子超流态。

报告人简介:叶鹏教授于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物理系物理学专业。2012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2012-2015年任职于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2015-2018年任职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物理系与凝聚态理论研究所(博士后,Gordon & Betty Moore Fellow)。20188月至今任职于中山大学物理学院,被聘为教授(2018-今)、博士生导师(2018-今)。2020年至今为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叶鹏教授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研究。具体研究兴趣包括:量子多体理论、强关联拓扑物质态、量子相变、量子自旋液体理论、多体系统的量子纠缠、拓扑量子场论、多体系统中的数学物理问题等。近年来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是对本征拓扑序对称保护拓扑态对称富化拓扑序以及分形子物质态的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