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点规范理论的数字化绝热量子模拟

报告人
施郁 教授
单位
复旦大学
时间
2020-10-30 (周五)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格点规范理论在粒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中都很重要,但是也存在不少困难。最简单的格点规范理论是Z2理论,展示了从禁闭相到非禁闭相的拓扑量子相变。目前量子模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方兴未艾。量子模拟也为格点规范理论则提供了一个新途径。我们集中于Z2格点规范理论,设计了完整的数字式量子模拟方案,又借助于GPU,在经典计算机上完成了量子模拟方案的全部演示,得到了Z2规范理论的主要性质。 用经典计算演示量子模拟可以称为赝量子模拟,既可以协助量子算法开发和实验实现,本身也是一种计算方法。

参考文献: Cui, X., Shi, Y. & Yang, J. Circuit-based digital adiabatic quantum simulation and pseudoquantum simulation as new approaches to lattice gauge theory. J. High Energ. Phys. 2020, 160 (2020).

 

报告人简介:施郁,1989年和1994年在南京大学分别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任复旦大学理论物理教授。曾在剑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国外大学工作或长期访问。从事理论物理若干领域的研究,涉及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凝聚态物理和高能物理, 在物理学史和科学传播方面也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