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频率测量与传递

报告人
张首刚 研究员
单位
中国科学院
时间
2018-12-21 (周五) 10:00
地点
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上海研究院4号楼331会议室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报告介绍了时间的概念及特征。围绕高精度时间频率的产生和传递,分别介绍了不同类型的原子钟、时间频率测量仪器和天文时间测量手段的技术现状,以及时间频率精密传递方法和国家授时系统。同时,报告给出了我国空间站“高精度时间频率系统“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的主要目标和建设内容。最后,报告比较说明了时间频率研究的国内外差距。

报告人简介:博士毕业于法国居里大学,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时间频率基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是“陕西省优秀归国留学人员”(2008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0年)、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获得者(2011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2011年)、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获得者(2012年)、陕西省“三秦学者”(2017 年)、“中国电子学会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 年)、 以及北斗卫星导航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写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精密测量物理”指导专家组成员、全国时间频率计量技术委员会咨询委员、中国天文学会时间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天文学会时间工作组成员。

张首刚研究员一直从事时间频率精密测量及其应用的研究,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目前,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着我国空间站高精度时间频率系统,以及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研制任务。